招生信息
哈工程带给你什么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3-06-11     点击数:70971

 

哈工程的前身是哈军工的海军工程系,是一个效费比(效果/费用)很高的学校,是一所朴实无华的学校,是一个发展潜力较大的学校。学校曾经在网上被评为中国“最有潜力的十所大学”、“最值得关注的九所大学”、“最具爆发力的十所大学”。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一次讲话中说:“2009年我到哈尔滨调研,参观过哈军工的旧址。以哈军工为基础分建出军地多所高校,但形散神不散。哈军工的种子在长沙、北京、哈尔滨、南京等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哈军工传统值得发扬光大!”这段讲话对于哈军工的后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报考哈工程,符合利益最大化原则。

1.学校光明前途照亮你职业生涯

学校有无前途,主要看它服务的领域、行业的发展前途。这与国家的需求有极大关系,需站在国家战略背景下看待行业的前途。中共十八大首次正式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要从国家层面全力推动船舶工业的发展,这为船舶工业系统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国家下决心大力发展核能,使得我国核工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为应对我国面临的海洋权益方面受到的强烈挑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府行为加快海洋工程的发展和海军装备技术建设,媒体称,中国海军“一年服役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这都为学校和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学校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哈工程发展速度极快,但一不合校,二不另辟校园,三不靠举债度日,四不盲目扩大本科生规模,其蓄势期远的眼光显而易见。

2.全国最好专业引领你勇攀高峰

哈工程是典型的行业性大学,其专业优势十分明显,由于当年“哈军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轮机工程等一批“三海一核”相关专业都具有60年以上的历史,并且长期服务于国防现代化建设,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相关领域代表了国家水平,现在学校的年度科研经费已超过10亿。如果能够进入这样的专业学习,直接投身于行业领军人物的门下,无疑是莘莘学子的追求目标。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职业生涯要面对许多竞争。不论在哪个领域里,只要走到了最前沿,都是极大的成功。进入了哈工程的强势专业,就具备了初始竞争优势。学校的招生规则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不设专业级差,考生可以大胆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

3.军工严谨学风督促你成长成才

哈工程在继承了“哈军工”大部分固定资产的同时,也继承和发扬了“哈军工”的光荣传统。治学严谨,作风优良,奉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原则,秉承“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理念,为本科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教学环境,学校的学风建设水平一直位于省内高校最前列,毕业生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武书连大学评价”认为,哈工程的本科毕业生质量比生源质量提升了20多位,达到了国内大学的A级标准。目前已经有一批哈工程时期的毕业生步入两院院士、行业首席科学家、大型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大学校长、共和国将军的行列。据原国防科工委的统计,哈工程(不含哈军工时期)培养出的全国国防工业系统的“两总(总指挥、总工程师)”占5.6%,居全国高校第4位。一批09后、00后的毕业生也崭露头角,在“蛟龙号”的9名潜航员当中,就有4名出自哈工程。

4.浓厚科创氛围推动你学业精进

我校十分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每年投入学生科技创新的经费超过500万元,超过95%的本科生都参与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年度参与科研立项达千余项、在校外各类赛事中获奖超过500项、获奖超过3000人次,在全国高校当中居领先水平。由于哈工程是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大学,因此保研比例多年来都保持在近20%。近3年,学校共有60余人赴清华、北大攻读研究生。本科生的升学率超过50%,有的学院则高达80%。如此的环境为所有的学生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5.良好就业前景成就你美好未来

我国高校目前有3000多万在校生,居世界第一。高校毕业生人数还在逐年增加,就业问题尤显突出。在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下,哈工程的本科生的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中十几个专业的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而且就业层次高。经教育部评审,我校被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单位。近80%毕业生投身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半数以上毕业生在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