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生活环境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数:132429

美味食堂

美食广场:位于校区世昌路和奥列霍夫路交叉口处。建筑面积9700余平方米,于2000年投入使用,平均每天可接纳就餐者7000余人次。一层餐厅面积约3500平方米,主要为大众餐厅,设有高中低档大众大灶菜窗口,兼顾部分特色窗口,如精美小炒、麻辣烫、特色粥、河南烩面等。二层餐厅面积约3500平方米,以大众餐厅为主,低价餐厅为辅,低价餐厅为贫困生就餐提供了保障,同时设有烧鸭饭、冒菜、烤肉拌饭、拉面等风味窗口。三层特色餐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以风味窗口为主,引进了社会知名的餐饮服务和地方小吃,设有湖北热干面、蒸美味、梁氏韩餐、川香麻辣香锅、全鱼道、重庆小面等窗口。清真餐厅:位于美食广场三层,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就餐面积180平方米,并设有3个包房。餐厅操作间布局科学、规范,有效保证了少数民族师生的饮食安全。餐厅聘请了回族管理员及工作人员,餐厅严把牛、羊肉以及禽类等原料进货关,日常服务过程中积极联系校新疆回族老师及穆斯林学生,听取他们对餐厅的意见和建议,在日常供餐服务以及穆斯林重大节日如古尔邦节、开斋节等节日清真餐厅提供特色食品和免费用餐活动得到了穆斯林同学的欢迎。美食城:位于郑和路与世昌路交叉口,建筑面积15500余平方米,平均每天可接纳就餐者10000余人次。一层为全天开餐餐厅,餐厅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自营特色餐厅,设有高中低档大众大灶菜窗口和部分特色窗口,如手撕面、特色炒饭、炒面、米线、大盘饭、特色熏酱、手工小笼包等。二层餐厅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大众餐厅,提供的主副食品高中低档俱全,设有套餐、自选拼菜窗口。三层餐厅面积约3500平方米,以大众餐厅为主,低价餐厅为辅,在保证贫困生就餐的基础上,开设了烤肉拌饭、拉面、川菜等风味窗口。四层餐厅面积约4000平方米,为大众餐厅,提供的主副食品高中低档俱全,同时设有套餐、四川拌菜、刀削面、饺子园等窗口。

 

温馨寝室

本科生公寓:3公寓、6公寓、7公寓、8公寓、9公寓、10公寓、12公寓以及13公寓为本科生男生公寓,5公寓以及16公寓为女生公寓。研究生公寓:4公寓与15公寓为硕士研究生男生公寓,17公寓为为硕士研究生女生公寓,14公寓为博士研究生公寓。

 

浴池服务

学校现有学生浴池两处,一浴池位于学生十五公寓地下一层,二浴池卫浴学生十六公寓地下一层,使用面积均为1000平方米,每年为3万多师生员工提供洗浴服务。

营造一个洁净、温馨、文明、舒适的洗浴环境,是浴池全体员工的工作目标。为了让洗浴者感受到温馨舒适,我们在单调的洗浴环境中加入了优美的背景音乐、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为了让师生体会到浴池人的贴心和周到的服务,浴池免费提供吹风机、爱心糖、急救小药箱;为了满足了师生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浴池增加了搓澡、推奶、拔罐等增值服务。

购物服务

助学超市位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负一层(文庙街上),是一家大型平价购物超市,经营项目主要包括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肉蛋粮油、家居用品、文教用品等万余种商品。本着“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为广大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尽力为顾客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购物环境。为保证商品质量,超市商品统一进货,索证齐全;为方便顾客购物,超市根据需求变化不断丰富商品品种;为方便各单位团体购物,超市可以办理团购业务,并接受电话预定免费送货。同时,超市内还设有修表、配镜、药店、打字复印等服务项目。

 

 

运动场馆

体育馆:我校现有8800平方米和2830平方米体育馆各一座,内设:练习馆、武术馆、竞赛馆、藤球武术馆、健美操房、健身房、乒乓球馆以及游泳馆。据悉,校医院旁体育馆即将重建。体育场:我校共有北体育场、南体育场以及军工操场三个大型体育场,其中南体育场与北体育场均为标准田径场。校园内共有5块足球场、28块篮球场、12块排球场、4块网球场、2块沙滩排球场、2块塑胶网球场、手球、门球场地各一块。

文化设施

哈军工纪念馆:“哈军工纪念馆”于2011年5月筹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内设序厅、历史陈列展厅、历史建筑还原展厅、人才和科研成果展厅、纪念与传扬展厅6个常设展厅。截止2014年10月份,哈军工纪念馆共有国家级文物556件。2014年被正式命名为第四批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现已获得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会批准,正式加入中国博物馆协;2015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获批国家国防教育基地。船舶博物馆:我校船舶博物馆建于2006年9月,座落于学校启航活动中心,展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投资100余万元。该校船舶博物馆以船舶的发展史为主线,以海运、海洋、海防、核能运用为方向,以中国“十大名船”为亮点,全面介绍船舶发展史、船舶科技史,重点展示我国船舶工业在船舶运输、海洋开发、海军装备及核能应用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形成集收藏、展览、教育、研究、宣传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具有历史性、科技性、科普性与知识性的博物馆。该馆共设前言、船舶历史展、海洋运输展、海洋开发展、海军舰船展、核动力船舶展、船舶制造展、船舶人物展、“十大名船”展九大展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外船舶发展史、船舶科技史、海军发展史、重要造船厂和船舶设计院(所)史。展示了中外有价值的船舶模型、辅助设施和属具近百件。介绍了与船舶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网络纪念馆:在校主页上,可以通过数字网络纪念馆,足不出户领略一段段触手可及的峥嵘岁月。

便捷交通

南通大街公共汽车站:工程大学北门,共有6路、14路、74路、66路、104路以及105路等公共汽车。工程大学地铁站:工程大学北门,可乘坐哈尔滨地铁一号线。红平小区公共汽车站:工程大学正门,13路、14路、89路以及90路等公共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