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学在工程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数:130491

教学楼

在工程大学,由于大部分新生需要进行三个学期的大类培养,所以教学楼是学生必不可少的陪伴。要想学习生活能够顺利高效的进行,就一定要了解各座教学楼所在。11号楼:作为校园内最为古老而神秘的建筑,大厅中的毛主席像陪伴一代代工程学子的学业生活。漫步此楼,细微之处总能找到历史的沉淀,但其教室的编号总是困扰不少学子。11号楼分为大、中、小三类教室,大教室编号为20X,中教室编号为02XX,小教室编号20XX(以2层为例,X为此类教室中的编号)。楼梯各处都挂有当前楼层的平面图,长期在此上课,地理成绩也会有显著提高。21B教学楼:21B教学楼是一座承担大多数基础课的教学楼,地上五层与地下一层的所有教室,在工作日期间的排课异常稠密。只要你按照课表进行前三个学期的学习,你白天的生活要么在21B上课,要么就是正走在去往21B上课的路上。基础楼:基础楼的语音室以及小教室都是为本科生英语教学服务,通过多种形式教学,你会体验到英语世界带来的巨大魅力。1号楼:1号楼是我校行政办公楼,而承担教学部分的是1号楼的南、北配楼,简称S(South)楼和N(North)楼。两座配楼承担多为思政与经管等科目的大类培养,在济海湾与校友林旁,带给你不一样的学习体验。61号楼:61号楼的一楼是新生金工实习的地方,在这里你会体验到机械领域的无限魅力。你还会有机会,亲手参与到各类金工方面的制作。

图书馆

我校图书馆坐落于校园东部,紧邻教学、科研和实验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藏书区由借阅一体书库、样本书阅览室和密集书库组成;报纸和期刊阅览区由报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密集刊库组成;数字化资源阅览区由电子阅览室、多功能阅览区及无线网覆盖区域组成。另外,设置了普通阅览区、预约阅览区、研讨阅览区、教师研修室、多媒体教室、报告厅等功能区域。阅览座位近5000席,是学生日常自习的好去处。目前,馆藏印刷型图书200万册,年订购印刷型中外文报刊1700余种。订购SCI、EI、Elsevier、CNKI等中外文数据库58个,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4万多种,中外文电子图书近90万册,中外文电子版学位论文300多万篇。

 

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水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水声电子信息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实验教学中心、多媒体语言实验中心、人文社科实验中心以及国际合作教育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动力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船舶导航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工程训练中心。部级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特辅装置与系统实验室、船舶动力装置与系统实验室、船舶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以及海洋综合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室、船舶惯性技术及其导航设备实验室、船舶动力技术实验室以及结构振动与声学技术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灾难预警与工程防御省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动机联合开发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Xlilinx可编程系统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欧姆龙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ALTERA可编程逻辑器件培训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模拟仪器联合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光传感器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为网络学院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兴联合网络创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