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多彩校园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数:127588

学生社团

  哈尔滨工程大学现已拥有社团100多个,且类型丰富,包括思想政治类、学术科学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他类七种类型,涉及到文体、科技、人文社科、公益等多个方面。每个社团都具有独特的社团文化和精品社团活动,招新面向对社团感兴趣的全校学生。党政理论研习会的“工程论剑,谁与争锋”时事评论大赛、英语俱乐部的英语话剧大赛、创翼科技社的极速挑战大赛、棋类协会的棋王争霸赛、绿色协会的“绿色小超人”宣教活动、感官世界魔术社的“魔法之门”魔术表演会、太平洋海工俱乐部的Theone,theC.P.活动......这些都是我校各类社团在近一年的时间举办的优秀的社团活动。当下这个时代,学生社团已经逐渐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社会实践

  哈尔滨工程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开拓学生社会视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目标,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品牌活动和项目建设为牵引,不断深化实践教育育人成效。每年学校都组织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爱心支教活动,组织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的优良传统。目前,学校建有“梦想接力”研究生支教团、“爱在明天”支教团、“爱心超市”服务队等各级常设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4支,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聚爱心”公益行动、“爱在明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活动,深入基层和农村,接触并了解国情。与此同时,学校每年开展“3•5”学雷锋、“爱·传程”毕业季募捐、“情暖重阳”敬老爱老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并承接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10余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据统计,学校每年参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达2.5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万余小时,募集书籍、生活用品等2万余件、资金7万余元。

  学校多次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等集体和个人表彰。

科技创新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造意识有效途径,是对大学生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和改进。

  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力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目的,每年举办“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以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同时还为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竞技平台和机会,承办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高水平赛事活动,且积极组织学生赴校外参加高水平科技创新赛事50余项,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获奖600余项。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创,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资助学生以立项形式制作科技创新作品近千项。学校还组织出版《大学生科创学刊》,鼓励更多的同学了解科创,参与科创。

创业教育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经过多年探索,围绕着育人的核心,坚持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相结合,着力构建创业理论平台、搭建创业竞赛平台、开创创业实训平台和打造创业孵化平台,形成了一条从理论到计划、从实训到最后“实体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链条,深入推进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

我校创业教育工作由创业教育学院统领,校团委、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3年挂牌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09年设立校团委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和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2010年成立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同年被批准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并被授予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2011年12月,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挂牌成立,为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创业教育新模式提供了有利条件。同年,成功获得哈尔滨天手食品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学校配套资金500万,成立“学生千万创业基金”,该基金是当时全国单笔社会捐赠用于大学生创业教育额度最大的一笔资金。大学生创业联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的KAB创业俱乐部,先后三次荣获“全国青年创业教育先进集体”,承办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2015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团中央学校部简报专题报道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中国青年报》整版报道我校特色创业育人模式,创业教育成果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能够愉悦人的心情,陶冶情操,培养一个的气质。学校目前拥有众多的传统文体活动和创意新型活动,全校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

  体育方面,学校迎合“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举办“新生篮球赛”、“炫动全‘程’”系列赛事,百坪广场千人角逐,校园互动全民健身,锻炼无差别,运动不停歇!举办“百团招新”、“社团巡礼月”、“社团文化节”、“六·一嘉年华”等大型品牌活动,带领全校百余社团增添绚烂校园社团文化。邀请周小平、滕叙兖、大山等知名人士参与阳光论坛,举办大使进校园系列讲座;承办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开展“一院一文”、3D创意涂鸦大赛等品牌活动,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巅峰之夜点燃全程;发展校园特色学生组织校讲解团,以“传承军工文化,宣传船海特色”为目标,为国内外嘉宾讲解军工纪念馆、船舶博物馆、陈赓纪念馆等展厅,累计接待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著名时事评论家鄢烈山先生等国内外到校嘉宾200余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