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奖助学金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21     点击数:134854

我校历来非常重视和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专门设立学生助学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工作教师,从办人民满意教育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高度出发,践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秉承“在资助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创新资助”的工作思路,坚定“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目标,以实现资助育人双重功能为着力点,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偿通”多位一体的助学工作体系,完善“以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困难补助为辅助手段,以奖学金为激励方式,通过勤工助学将助困与育人相结合”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保障体系,以实际行动温暖了每个寒门学子。

奖,即奖学金。我校学生享有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励项目13项,并专门设立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奖学金。社会类奖学金包括美国船级社奖学金、中国船级社CCS奖学金、龙港励志奖学金等18项。2018年共发放各类奖学金874余万元。

助,即助学金。在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我校还设有CASC航天科技助学金,有效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校园基本生活和学习。同时设有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国家助学金、新疆少数民族困难资助金等。2018年共发放各类助学金1067万元。

贷,即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在学校的指导下,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向金融机构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贷款两种方式,国家助学贷款(含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最高额度为8000元/人/年,为方便学生办理贷款,学校鼓励考生办理生源地贷款。国家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进行全额贴息,学生在毕业后按照银行有关规定按月按时还款。2018年发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近1350万元。

勤,即勤工助学。为鼓励学生通过参加一定的劳动获得资助,学校积极探索“实践+助学+育人”的帮扶新路径,挖掘新资源、开辟新岗位,设置 “助教”、“助管”、“助工”、“助研”、“科创导航员”、“学业导航员”、“心理导航员”、助理辅导员等各类实践助学岗位2000余个。2018年,发放勤工助学工资近1.1万人次,发放金额近500万元。

补,即临时性补助。学校积极做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如新生入学时的爱心通道,每逢重大节日的爱心礼包和节日礼券、寒假返乡爱心路费、冬衣补助、伙食补助、为春节留校学生发放新春补助、春节礼包及精心安排除夕晚宴等。同时学校设立“一分阳光,温暖校园”爱心基金、大病周转基金、阳光助学基金,及时为突发变故的学生提供临时特别补助。

免,即减免学杂费。学校根据有关政策给予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等国家规定优抚对象子女和孤儿等在校特殊困难学生减免学杂费。

其他资助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含3年)的,实施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补偿代偿金额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确定,每生每年不高于8000元。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资助。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对退役后复学的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实行学费资助。补偿代偿金额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确定,退役复学学费资助金额按照实际收取学费确定,每生每年均不高于8000元。

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对退役一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给予教育资助。内容包括:一是学费资助;二是家庭经济困难退役士兵学生生活费资助;三是其他奖助学金资助。学费资助标准,按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学费标准,每学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生活费及其它奖助学金资助标准,按国家现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绿色通道。全日制普通高校建立“绿色通道”,对被录取入学、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哈尔滨工程大学奖励项目

序号

名称

设奖单位

额度(元/人/年)

1

国家奖学金

中央政府

8000

2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中央政府

5000

3

陈赓奖学金

学校

10000

4

学习标兵奖学金

学校

5000

5

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少数民族预科优秀学生奖学金

学校

一等400,二等200,三等100

6

谭国玉奖学金

学校

600

7

三好学生标兵

学校

5000

8

创新标兵

学校

5000

9

自强标兵

学校

5000

10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学校

5000

11

三好班级标兵

学校

5000

12

优秀寝室标兵

学校

5000

13

毕业金榜

学校

集体10000,个人5000

14

法国船级社BV奖学金

法国船级社

5000

15

日本船级社NK奖学金

日本船级社

6000

16

动力学院校友奖学金

动力学院校友

研究生3000,本科生2000

17

深之蓝奖学金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生6000,本科生2000

18

美国船级社ABS奖学金

美国船级社

研究生6000,本科生4000

19

哈船院七九级奖学金

哈船院七九级校友

一等10000,二等2000

20

CASC奖助学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一等10000,二等5000,三等3000,助学金2000

21

玉柴奖学金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

3000

22

龙港励志奖学金

青岛龙港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一等2000,二等1000

23

百利天津泵业奖学金

百利天津泵业有限公司

一等5000,二等3000

24

沪东重机奖学金

 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本科生10000

25

东菱科技奖学金

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

研究生3000,本科生2000

26

七一六所奖学金

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

研究生5000

27

中船黄埔文冲奖学金

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

特等4000,一等3000,二等2000,三等1000

28

中船奖学金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本科生、研究生10000

29

中国船级社奖学金

中国船级社

3000

30

奇石乐奖学金

奇石乐公司

3000

31

Maric奖学金

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

一等1000,二等500

32

国家助学金、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国家助学金

中央政府

一等3000,二等2000,三等1000

33

新疆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学生助学金(简称“新疆助学金”)

新疆教育厅

一等2500,二等2000,三等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