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工程等你
这个90后的娃不简单
供稿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发布日期:2021-06-03     点击数:21274

       王春阳,中共党员,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曾任中华全国学联主席团成员、校学生会主席。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申请国家专利8项,发表论文3篇,登记软件著作4项,曾获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共40项。

       从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预科生,到以前10%的成绩被保送直博,王春阳一步步成长为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荣誉40项。这个90后的娃不简单,他是辽宁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九神庙村走出的第一位博士;他率先引进多尺度方法研究冰载荷,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新一代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的设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他曾代表全省大学生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接见……王春阳用努力与坚持,谱写美妙的青春之歌。

砥志研思  笃行致远

       王春阳的心中有一个“船舶梦”,他希望能成为一名船舶总师,为国家海洋强国事业贡献力量。然而王春阳初入大学时在学习上并非旗开得胜,基础薄弱的他遇到种种困难——无法熟练诵读英语短文,记不住化学方程式,高等数学的学习也总比别人“慢半拍”,为了夯实基础,迎头赶上,王春阳每天6点起床学习英语,把化学方程式写在手上强化记忆,高数知识不理解就多看多做。直至现在,高数老师王锋教授仍对这个小伙印象深刻:“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并坐在第一排中间,课间经常会带着笔记来找我讨论。”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王春阳的各科成绩进步显著,被保送直博,一步步成长为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王春阳凭借努力与拼搏,学习、科研、品德样样出众,自带光环,照亮了自己的“船舶梦”,照亮了同学们“满分哥”“大学霸”的钦佩与赞叹,也照亮了家乡人心里的骄傲,喀左县九神庙村的乡亲们无比激动地说:“春阳是我们村第一位博士,从小就有出息,是我们的骄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王春阳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一个个扎实的脚印是他“勤学习、多思考、善钻研”的见证,也正是这份信念让他实现了质的飞跃。他的光环也正在洒向更广阔的天地,更加闪耀,更加绚烂……

钻坚研微  深稽博考

       王春阳的研究方向是“海冰的多尺度力学分析方法研究”,这位年仅25岁的三年级博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中承担研究工作,斩获国家级科创奖励4项、申请专利8项、发表论文3篇、专著2部、软件著作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

       2017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2018年初,《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发布,从极地资源开采到“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均对我国极地船舶设计制造提出了迫切的需求。研究生入学不久的王春阳主动选择了高难度研究课题——“海冰的多尺度力学分析方法”。

       为了尽快解决核心问题,王春阳每天坚持在实验室工作13小时以上,经过苦心钻研,他在国际上率先引进了CBR方法,并建立了海冰多尺度力学的分析框架。王春阳解释“对海冰进行多尺度分析,可以打破对

       于海冰力学行为的尺度壁垒,更准确地反演极地结构物的设计需求——准确测算极地结构物哪里需要加强、需要加强多少等等。”他的研究从机理上揭示了海冰裂纹产生和破坏过程,为破冰船在冰区航行时的载荷预报提供了更精准的分析方法,为我国新一代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的设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王春阳表示,“海冰力学分析”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不同尺度间物理量的耦合。“我要考虑微观层次(纳米,分子尺度)对于细观层次(毫米,可以使用显微镜或放大镜观测的尺度)和宏观层次(米,破冰船破冰尺度)的影响。就像一个砖块对于一栋楼的影响是很小的,但需要同时考虑所有砖块对于整栋楼的影响具有相当的难度,所以如何在宏细观层次充分考虑微观的变化,是重点和难点。”据悉,这个前沿课题在国际上也没有彻底被攻破。

       为了获得海冰特性的第一手资料,王春阳劈波斩浪,百折不挠。在俄罗斯进行冬季海面现场实验期间,遇到了-40℃的极寒天气,许多其他国家的队员或不时回到帐篷“回血”,或干脆待在宿舍“回避”。王春阳每天坚持在海冰面上工作一整天,午饭也仅仅是几口简单的盒饭。在王春阳等几名青年党员的带动下,团队所有成员一直坚守在实验现场以确保实验顺利完成。

       从童年的小发明小制作,到本科期间令人兴奋的船模,再到如今对国家和人类都有重大意义的科研工作;从满足自己的兴趣,到享受团队合作的感觉,再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船海事业贡献力量。王春阳用行动创造未来。

积善成德  手有余香

       一路走来,王春阳时刻不忘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培养,坚持通过真诚的志愿服务回报社会。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他主动请缨,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在利州街道发行小区出入口进行防疫检查工作,值班初始,偶尔会出现“无证”或“不戴口罩”通行的居民,王春阳就向他们反复讲解防疫知识,不断解释设置检查点的必要性。经过努力,在他值守期间没有放行一例可疑人员或车辆。尽管工作繁琐而单调,他也仍在冬日的寒风中坚守工作岗位,用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的风采。

       他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在600余小时的各类志愿服务坚守中,努力呈现新气象新作为。他经常跟随船舶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深入通乡小学等学校,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坚持照顾金河社区孤寡老人郭金福,助力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ICNAME会议、兴海论坛等活动,获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优秀志愿者、ICNAME会议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作为一名从山里走出的学生,王春阳深知在外求学的艰辛和不易。他倾心帮助新同学,预科生舒国洋就是几十位他的帮扶对象中的一位,如今大四的舒国洋已经成长为“创新达人”,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专利4项,并获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特等奖等荣誉8项。

       王春阳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培养了无私、勤劳、坚韧、上进的优良品格。“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这是伴随我一生的、有价值的东西。”王春阳说道,“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正是这种心境,才能积极进取,不断向上。

       “今后,我将投身于船舶、极地科研领域中,为建设海洋强国,为我国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极地科研贡献青春力量!”这是王春阳的宣言,也是新时代好青年的壮志!加油吧!少年!